MTR-logo

最新消息

港鐵Web3社群共創活動得獎名單揭曉

未來港鐵「元」於你想象

 

從七月暑假開始到現在,港鐵Web3團隊完成了兩個重大里程碑 – 包括100位中學生參加 VoxEdit工作坊的【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以及讓公眾投身AI生成式圖像世界的【港鐵元宇宙生成式AI列車創作比賽】, 這一股Web3藝術熱潮帶領我們所有人踏上了充滿想象力和創新的旅程。

 

【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

在中學組【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中,經過評審的細密評分,結果正式出爐:

 

冠軍

智能氣味檢測入閘機

學校:聖若瑟書院

參加者:余卓希、楊樂文

就讀年級:中三

設計理念:

  • 使車站的空氣更清新,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 利用綠色能源為閘機系統供電,更加節能及環保
  • 防止事故發生,進一步保障乘客的安全和健康

 

 

 

 

亞軍

人工智能機械人及自動繳費系統

學校: 拔萃男書院

參加者: 鄧焯軒、呂彥君

就讀年級:中一

設計理念:

  • 港鐵乘客量增加,未來車站的設計要融合人性化創新技術,以迎合未來的發展和需要

 

 

 

 

季軍

港鐵多功能代步車

學校: 恩主教書院

參加者: 劉銘韜、房龍

就讀年級:中三

設計理念:

  • 港鐵車站變得越來越大,乘客們在轉綫時不清楚自己的目標路綫,或是轉綫路途十分遙遠
  • 為此增加為乘客提供導航和代步功能的設施

 

 

 

 

優異獎

《智燈車站》系統

學校: 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

參加者: 蕭浩軒、黃煒洛

就讀年級:中三

設計理念:

  • 希望透過系統能更好幫助市民前往不同的月台,出入口等服務設施

 

 

 

 

優異獎

智能模組化服務機械人

學校: 天水圍香島中學

參加者: 陳思帆、霍姿霖

就讀年級:中三

設計理念:

  • 港鐵載客量上升,設計機械人為車站運營提升效率,節省乘客時間
  • 根據客流量需求隨時調整機器人設施動向

 

 

 

 

優異獎

多功能入閘口

學校: 新生命教育協會平安福音中學

參加者: 陳梓瑤、劉佩君

就讀年級:中三

設計理念:

  • 在入閘裝置內加設AI金屬探測器,自動提升站內及鐵路乘車安全

 

 

 

 

最踴躍參與學校獎

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鄭榮之中學

 

 

 

 

【港鐵元宇宙生成式AI列車創作比賽】

與此同時,超乎想象的參加人數,加上勢均力敵的公開組比賽 — 港鐵元宇宙生成式AI列車創作比賽的得獎結果亦已出爐:

 

冠軍

創作概念:

在香港天際線背景中,我設計了一輛未來港鐵列車,它的流線型設計和高反光性能讓它在夕陽下熠熠生輝,成為城市中的一道動人光景。列車的窗戶設計讓乘客在舒適的環境中觀賞到夕陽西下時的香港天際線。而 ECO 理念確保了這是一款環保且低碳的交通工具,體現了未來出行的理想藍圖。

 

 

 

 

亞軍

創作概念:

作為一個海洋城市,香港擁有豐富海洋資源和文化,四周都是色彩繽紛的海洋水族世界。你可以看到海洋生物在水中自由地游動,就像在自然界一樣,感受牠們的溫暖和好奇。充滿冒險及生動的MTR體驗,讓你感覺自己置身於未來的多元宇宙中,MTR車廂外變成了一個逼真的水族館,讓乘客在旅途中享受壯觀的海洋景觀。

 

 

 

 

季軍

創作概念:

滿足香港市民對港鐵的龐大需求,這款列車考慮了安全及環境保護的因素。
在提升安全方面,列車的下半部份加上燈光,可以減少因燈光不足而導致乘客失足踏空的事件。
而在環境保護方面,列車加添了太陽能發電,可以減少碳排放量。車頂上增加開天窗式設計,可以引入自然光照亮車廂之餘,亦可以讓乘客欣賞窗外的風景。

 

 

 

 

優異獎

(排名不分先後)

 

 
在此感謝所有參與【港鐵元宇宙未來車站設施創作比賽】的學校、校長、老師及學生們積極參與,亦感謝【港鐵元宇宙生成式AI列車創作比賽】參賽者的鼎力支持,你們每一位的作品都如我們口號一樣:未來港鐵「元」於你想象!希望未來我們會在港鐵Web3其他活動中再與大家見面。

 
如想繼續留意港鐵Web3資訊,立即加入港鐵Web3 Discord 頻道吧!